錚/

1508250950260.jpg
巨匠電腦分享東京垂直建築─House NA

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(Sou Fujimoto)在安靜的東京郊區為一對年輕夫婦設計了一棟概念相當前衛住宅- House NA,其高透明度對比著周遭典型的混凝土日本密集的住宅區相當顯眼,以樹的概念發展空間。巨匠電腦評價好!

House NA 建築形式宛如像一堆互相堆棧的方盒子,相互錯落的框架在立面不同高度上形成豐富的內部空間,每個小房間擁有各自的小陽台彼此透過室內階梯相連接,使用者能自由地在空間中活動。

這樣的房子裡,家具和建築的關係至關重要。利用盒子的大小和相互之間高度的差別,房子裡的家具都是隨建築整體設計的。
房子裡的每塊樓板也沒有明確的功能,沒有規定說哪裡是餐廳,哪裡是書桌,隨便找塊木板,和下層木板便可形成功能關係。同時形成日常生活中我們所需的家具,比如工作台,床,飯桌,衣櫃等等。事實上,這裡有一組被用作為「家具」的台階,它們可以移動放置在其他地方,營造出多個室內路徑的視覺效果。

由於業主夫婦的想法是:「比起像在餐廳吃飯,在起居室看電視這樣的生活方式,還不如像吉普賽人一樣走到哪裡是哪裡,事情都由自己來配置的生活方式來得有意思」。藤本壯介聽了這話,「我突然開竅了,腦子裡浮現出了這樣的畫面:基地已經很小了,不如就把它分得更小,不是用房間而是用台階創造出一個奇形怪狀的空間,所有的空間其所具有的功能都由在裡面的人來創造。」

House NA總樓地板面積約84.7平方公尺,取代了通常的混凝土樓板,寬敞的內部空間由20塊大小不一、厚度6.5厘米的木板高低錯落地舖設而成,生活在其中的人像生活在樹屋上一樣。滿足屋主住在自己家中卻能像「游牧族」般生活的想法。

為了讓建築看起來合乎邏輯,選擇了比木板厚度更小的直徑6 厘米的鋼條用於承重,把柱子的直徑降到最低。而電線、保溫材料、網線等也不能像以往一樣走牆壁,和製作窗框的公司,和配電公司、自來水公司、電信公司協商解決方案,且在業主願意增加預算的情況下,順利按照最初的設計呈現。

居住其中的人可透過不同比例、大小的長方形窗框能望見周邊的景色(同時也被周遭的人看見),上層空間沒有設置固定的隔間牆,使室內的視覺也更為通透、自由。夜晚時,窗簾成為視覺上的阻隔,讓室內與外部空間暫時隔離,住戶仍擁有相當的私密性。

藤本壯介形容,在House NA中的感覺像是住在樹上一樣。如果說這房子本身是棵樹木,內部一層層台階形成了樹葉一樣的效果,形成了一個網狀的關連,這和住在樹林中的感覺是很像的。 「從這層意義上來說,這不正是我最理想的住所的原型嗎?」

巨匠電腦設計了建築室內設計課程,教你室內設計實務、Revit綠建築設計等等,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!巨匠電腦評價好!

文章與圖片出處: http://goo.gl/FMDJYN

 

網路管理-巨匠電腦,評價

APPLE實務用評價巨匠電腦研究室 | APPLE實務用評價為巨匠電腦所建。巨匠電腦收集相關視覺於此評價平台,讓 …

巨匠電腦 Archives | 室內設計評價-巨匠電腦報你知

工業設計評價IND Plus-巨匠電腦補給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