錚/

巨匠電腦建築室內設計分享,穹頂之下 Google可移動智慧型辦公樓

繼Apple和Facebook之後,Google也將始計劃擴建新的總部園區,並於上月揭露最新總部設計藍圖。相信很多人都已經在網路上看過Google在各國的創意辦公室,而作為Google總部,更是不能簡單帶過,位於加州山景的Google總部園區委託丹麥建築師Bjarke Ingels與英國建築師Thomas Heatherwick這兩名以誇張設計風格而著稱的建築師共同合作,將總部改造為智慧型綠建築,牆壁、天花板以及地板都可以調整重組,景觀還能隨心情改變,雖然方案中的許多部分,靠當今仍無法技術達成,設計師們需要不斷地創新克服現有困難,但他們仍抱持希望將在2020年能打造出第一個街區。
1507270947040.jpg

Google新的總部園區原佔地400萬平方呎(約11萬坪),計畫新增250萬平方呎(約7萬坪),大到像一座「Google城」空間中包括一超大型透明玻璃、流線未來感的頂棚覆蓋園區,讓空間由傳統的建築元素如牆壁、窗戶與天花板中解放,除了可以更好地利用自然光,還能調節氣溫、污染與音量。建物群除了有跑道、自行車道、停車場以及咖啡館、餐廳和商店等,了因應公司的新理念「大自然之中工作」,還規劃了12公頃綠地,擁有植物、動物和各種自然景觀,彷彿一座「生態公園」,希望能徹底打消城市建築和自然環境之間的界限。

為了因應現代社會的快速變化,總部將被打造成一座「隨插即用型建築」(「隨插即用」指在電腦上加上一個新的外部裝置時,能自動偵測與配置系統的資源,而不需要重新組態或手動安裝),依靠一些可輕鬆移動的輕質區塊式建築結構,一個團隊的辦公室可以裝載至車輛隨後轉移至總部的另一位置,具體取決於這一團隊將與哪些其他團隊開展合作,整個空間變得像一套巨大的家具組件,可以自由組合。

Google的房地產副總裁David Radcliffe表示,其實公司的構想相當簡單,就是希望建築能像APP一樣,需要時就能即時更新、做出改變;根據設計方案,Google總部園區會採預鑄模組再組合安裝的方法建造,在建築材料的選擇上,設計公司也會選擇新型材料,以保證建成後的房屋在日後可以被輕鬆拆卸和移動,也是為了未來可能在基地旁購入新的地塊繼續興建而預作打算。
目前Google在山景城有二萬多員工,新總部落成後,新增加的一萬名員工人數,是否為山景城帶來更擁擠的交通和住房問題,已經在山景城引起討論。 Google所在地美國山景城的議會擔心,越來越壯大的谷歌會給整個城市帶來更多問題,並有可能取代議會成為城市的主宰。另外,山景城還擔心,隨之而來的住房激增,除了會讓當地房價高漲,也對生態產生危害。

但Google說明,未來的新總部會相當「敦親睦鄰」,住在附近的人都能使用新建築,這裡會是散步或週末打發時間的好去處,透明的「帳篷」會被蓋在建築體與戶外區域的上空,在保證自然採光和通風的基礎上,來調節氣候對「靈活建築」的影響,也增強建築和自然的一體性。同時將特地留下30英畝(約3.6萬坪)的公園與綠地,雷德克里夫也強調要與社區結合,將會提供多條自行車道,以及向當地店家招商;同時也要促進生態環境,加強保護穴鴞棲地、拓展河床等。

巨匠電腦開設了建築室內設計課程,教你室內設計實務、Revit綠建築設計等等,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!

文章與圖片出處: http://www.mmag.com.tw/ad/20150307-architectural_design-1073

 

巨匠電腦建築室內設計分享,自然山水交融 ─ 日本滋賀縣立近代美術館擴建項目

巨匠電腦建築室內設計分享,火車站裡有溫泉!311震後重建JR女川駅正式啟用

巨匠電腦建築室內設計分享,穹頂之下 Google可移動智慧型辦公樓

【建築室內設計見證】美夢成真 巨匠電腦帶你邁向室內設計師之路